top
top
入学教育进行时(四):法律系师生见面会指明专业方向
来源:中青新闻网
日期:2011-09-27
作者:李颖鹏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李颖鹏  作为法律系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承担了系开学典礼功能的2011年师生见面会923日下午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法律系主任林维以及该系20余位老师到场。该系首届本科毕业生、93级校友韩茂潮也应邀和师弟师妹们交流。

见面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王新清首先致辞,他表达了对2011级新生的要求和期望。他强调,作为法律人,必须有知行合一的精神,同学们要“把问题意识和阳光心态相结合”,不但看到社会的不和谐因素,更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以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去面对它们。他还指出,要做到维权和守法的统一,不能只做激愤的维权斗士,更应从社会发展的宏观角度出发,将法治精神贯彻至生活中,时刻遵守秩序和规则。

随后,林维一一介绍法律系各位老师。李卫红教授代表全体法律系教师在发言中向新生讲述了自己作为中青人的骄傲与自豪。她说,中青有四大财富:政治光芒、学术精神、优秀学生和精巧园艺,她举了许多例子证明了这些财富的价值。最后,她表达了对新生们的良好希冀,希望同学们热爱生命、培养能力、厚德载物,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学校和社会做出贡献。

2011级研究生代表和本科生代表分别发言。代表研究生发言的孙钺同学说,大家经过考研的历练,来到中青这个有着书林瀚海、学术鸿儒的新学府,应当更加明确目标、努力拼搏。本科生代表任大利激情四射的发言点燃了许多新生内心涌动的激情与梦想。他承诺:“我们要成为无愧于父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人,刻苦奋斗、不骄不馁……今日我们以中青为荣,明天中青将以我们为傲!”

93级校友韩茂潮从对大学生活的回忆讲起,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作为法律系首届本科毕业生,他对再次回到母校感到十分激动,他告诫师弟师妹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学好外语和必要的技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说:“当年师兄师姐们走过的弯路希望你们不要再走。”

林维在最后的发言中表达了对2011级新生的热烈欢迎,他说,从你们踏入中青的那一天开始,你们将成为也将永远是中青法律人。他还从各方面强调了法律人的责任意识,并对同学们的人生规划给予了一些科学的建议。最后,他引用了法律系首届系主任陈升教授1993年的一句欢迎致辞:欢迎你们,未来的大律师、大法官、大检察官、大法学家。

见面会在共青团团歌激昂的歌声中结束。一名大一新生表示,见面会让他认识了很多老师,并且从老师的发言中得到了很多启发,“对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规划未来人生道路非常有帮助。”(摄影/曾政)

 

又讯:2011级新生入学后,外语系也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早在新生报名当天,就专门组织系学生会、团总支及老生代表走访新生宿舍,随后又召开新生系列班会,就学校整体情况、安全问题和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与讲解。在新老生见面会上,特别就学习、生活等新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答疑。在由系领导参加的专业介绍会上,就本专业课程设置、职业规划、学习安排等问题进行讲解。

林维老师的致辞
李卫红老师的发言.docx
校友韩茂潮的发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