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心理健康讲座首次进军训基地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9-13
作者:学工部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  为了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在全新的大学生活里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近日,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周少贤在军训基地为全体新生举办了题为《新的生活,“心”的挑战》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讲座一开始就用一些有趣、生动的图片引发同学们对自己心理健康状况的一个反思,进而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什么才是心理健康”。讲座告诉同学们,没有绝对心理健康的人,每个人都会有心理困惑,都会产生一些不健康的心理或行为,但这不等同于心理有病或心理变态,同学们应积极看待自己,遇到难题敢于积极求助。

随后,周老师结合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的经验,和同学们探讨了大学生如何维护心理健康。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性,大学生活会经历很多辛苦和各种挑战,心理压力难以避免。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拥有积极的心态、缓解各种心理困惑:保持高度自信;多做少想;要有目标和追求;学会和各种人愉快相处;活在当下;通过“哭”“喊”“诉”“动”等方式,合理发泄各种郁闷。

最后,周老师还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心理咨询工作的特点和原则,希望同学们打消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心理咨询主要针对正常人,强调个人的力量和价值的提升,会严格遵循保密的原则,以真诚、平等、关爱的态度为同学们服务。”

讲座中还给每位新生发放了由心理咨询中心和心理协会共同编制的《新生心理健康手册》及第二期《清心报》报纸。

除了心理健康辅导讲座,按照往年惯例,学校还给新生安排了安全教育课。校保卫处副处长李勐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结合当前大学校园里安全隐患的特点,重点讲解了如何应对诈骗、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和大学生安全息息相关的问题。“收益很多,讲了很多以前不注意的细节,而且很幽默,案例很新鲜、很吸引人。”一位新闻系的同学说。(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