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入学教育进行时(二):社工学院与“新”同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9-05
作者:杜今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杜今) 又是一年迎新时,社工学院迎来了2011级学生。报到当天,可爱的“社工熊”陪伴左右;家长见面会上,学院和家长搭建起人才培养的交流平台;“同心圆”里,由陌生变为熟悉;专业之旅,为新生打开专业之门;迎新典礼,七彩条幅满载希望……短短一个星期,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让又一届社工人走入了社工大家庭。

 据了解,入学教育只是社工学院“与新同行”计划的一部分,在日后的一年中,“与新同行”计划将以新生互助小组为载体,为新生提供学业指导、读书会、历奇户外活动、公益活动等,为新生打造一个全面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温馨和快乐的氛围中度过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进入中青第一课:认识学校,认识大学

 中青院有着六十多年的光荣历史,新生一入学,社工学院就组织全体新生参观了校史展览馆。新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认真学习校史,对“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校训有了更加形象、深刻的理解。

 报到第二天,学院就为新生举办了“大学学习生活指引”的讲座,介绍了与学生有关的设施和服务,简要解读了《学生手册》中的重要规章制度,使新生对新校园和新生活有大致的了解。

 “同心圆”、“校园寻宝”:助新生适应新生活

 “我是来自甘肃的曾文君”,“我是来自甘肃的曾文君的左边的来自福建的肖芳奕……”在社工学院传统且独具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同心圆”中,“人名串串烧”环节让新生轻松记住了彼此的名字、家乡、爱好。“春风吹,战鼓擂,我们社二怕过谁!”“相信明天,相信未来。”在每个班响亮的口号声中,同学们之间的隔膜消失了,距离缩短了,心拉近了。

 “快快,跟上!”“三棵树怎么找不到啊?”“校园寻宝”活动中,来自11级社会学的刘颖在完成任务后激动地对记者说:“开始我们6个人只是各自行动,可后来发现大家找的很多地方都是重复的,所以我们就采取合作方式,最终才圆满完成任务。”通过“校园寻宝”,新生们不仅尽快熟悉了校园环境,还增进了班级同学的协作能力。

 “专业之旅”:助新生打开专业之门

 “什么是社会工作?”“刚上大一要怎么样对待必修课和选修课?”“社会学专业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学院专门为2011级本科生准备了“专业之旅”系列讲座,帮助新生更快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相关情况。

 “专业之旅”由三场讲座组成。第一场讲座中,许莉娅、薛在兴、樊新民三位老师分别为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学专业的新生进行了专业入门教育。老师们详细讲述了各专业的学习要求、学科特点、发展方向等内容。第二场讲座中,来自社工学院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还把自己在学习、实践等方面的经历同大一的同学们分享。第三场讲座格外引人注目,社工学院优秀毕业生重返母校,就各专业的发展方向、如何对待机遇和挑战等方面的问题向同学们做了讲解。

 连续三天的“专业之旅”使同学们不仅在自己所学的专业方面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更对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学习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和体验。

 迎新典礼:助新生起航新希望

 社工学院迎新典礼是新生教育的重要活动,学院所有老师和新生见面,常务副院长陈树强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寄语新生珍惜大学时光。

六条彩带满载着师生的"新希望"升起

 学院为新生专门制作了迎新书签,“学在中青——学如兰,于深谷,立品立德立行立节。不以无人而不芳,暗香浮动,惠人惠己惠世”的语句承载着老师对新生的殷切希望。新生班主任在主席台上一一宣读新生名单,与会老师为新生送上真诚的祝福。当维族姑娘玛伊努尔从许莉娅老师手中接过书签并与老师的手紧握在一起时,她开心地笑了:“我从未有过这种感受,许老师给了我在大学里最初的感动和梦想。”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悬挂迎新典礼现场的六条彩带徐徐降下,“新希望起航仪式”开始,新生在彩带上写下自己的大学愿望后,象征着2011级本科生、研究生的六条彩带满载着师生的"新希望"升起,在场的每个人都因这个奇妙的安排而感到惊喜。

 迎新典礼结束后,本科生导师、“朋辈辅导”师兄师姐和新生互助小组的成员见面,这也标志着社工学院“与新同行”计划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