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入学教育进行时(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9-01
作者:卢娜 蒋菱 卢华玲 杨慧珺 陈彤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  2011级新生入学当晚,校团委学生会、各院系以召开师生见面会、走访新生宿舍等方式给新生送去学校的关怀和问候。这几天,各院系及部分社团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校学生会走访新生宿舍

 青少系:入学讲座“认识大学”

 什么是大学?如何认识大学?如何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8月29日下午,青少系为新生准备的系列迎新讲座第一讲围绕这些问题为新生指点迷津。

 青少系党总支书记刘勇主讲了该次讲座,他引导同学们在讨论中“认识大学”“认识本学校和本专业”“正确认识现在的自己并做好选择”。他对新生提出了“主动一些、开放一些、长远一些、刻苦一些”的建议。新生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老师做了交流。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让我们开始大学生活》将于今晚举行。

 此外,青少系还于8月26日新生入学当晚,举行了师生见面会,所有专业课教师作为大一新生的导师,与学生见面并分组互动指导。8月27日上午,系团总支为新生准备了素拓活动,活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为大学新生活打下了基础。8月31日上午,系青年研究学会分五组带领新生熟悉校园周边环境,沿途与新生进行了充分交流。

 新闻系:选课指导指点迷津

 8月30日,为帮助新生顺利完成选课,该系学生会举办了新生选课指导交流会。系副主任罗自文为164名新生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答疑。罗自文首先介绍了新闻人成长的“三类人才”(理论学术型人才、传媒应用型人才、公共管理型人才)和“四个节点”(制定目标、执行目标、考研实习准备、实现目标),让新生提早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挖掘自己的潜能。根据《2011本科培养方案》,他对选课提出了三点建议:先选专业选修课,再选通识选修课;根据自己的目标有针对性地选课——理论学术型的多选新闻类课程,传媒应用型的多选人文社科类课程,公共管理型的可跨专业选择管理方面的课程;由于我校学生选课学分上限为28分,大一新生本学期只可选择3—4门课程,因此要根据成才规划选课。

 此外,罗老师还就新生提出的“限选课与必修课有何区别”、“学分设置”、“是否可以自学参加考试”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8月28日上午,新闻系学生会举办了“新闻一家亲”活动,在游戏中让新生初步了解自己的同学,尽早融入新闻系大家庭。“记忆考验”、“伊利莎白圈”等环节起到了破冰的作用,新生们很快彼此熟悉起来。最精彩的是“班级风采展示”环节,设计班歌、设计班旗、设计口号、设计展示队形……各班依次展示了自己在三十分钟内完成的设计成果,并由辅导员和学生会主席团进行评分。这一环节大大增强了新生的班级凝聚力。

 新生间相互了解后,当天晚上的新老生见面会又让新老生间相互熟悉起来。从军训中的注意事项到糗事趣事,从专业学习到现场拿起摄像机做现场解说,新老生的交流互动气氛欢快而融洽。2011级广电2班的赵黎黎同学表示,新老生见面会让她受益匪浅:“感到特别的温暖!师兄师姐们通过自身的经历向我们介绍大学生活中该注意的问题,主题很鲜明,形式很吸引人,也让我对今后的学习充满期待与信心。”

 西部之窗协会:捐赠新书服务新生

 8月31日,校团委西部之窗协会举行了“迎新生赠书活动”,新生只需登记自己的姓名、书名、系别、联系方式,就可以自由挑选所需教材。所赠图书涉及法律、外语、公共教材、数学、经济等八大类,全部分门别类摆放,新生挑选很方便。

 不到一个小时,220本图书几乎全部赠送完毕。一名新生表示:“赠书活动很温馨,我感受到了师兄师姐们的关怀。”

 据活动负责人韦祯烨介绍,所赠书籍全部来自大三学生的捐赠,“我们选出对新生有用的教材,赠给新生,其余就用于丰富后勤书屋,使书籍得到充分利用。我们希望通过书籍搭建与新生互助交流的平台,让新生感受到一届一届传递的温暖与支持。”(采写/记者卢娜 蒋菱 卢华玲 杨慧珺 陈彤 青少系学生会  新闻系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