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迎新•故事] 网络迎新的“新浪潮”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8-30
作者:周慧
编辑:毛赟美

采写/记者 周慧

 “这里是一个社区,这里是一个家。”“在‘新浪潮’没有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之分,我们是一帮可知心的朋友。”这是QQ群“新浪潮”的宣传语,也是其真实写照。

 “新浪潮”,是由我校学生2009年开始自发组建的专门服务每届新生的QQ群的统称,按照年份的不同,又有“09新浪潮”、“10新浪潮”、“11新浪潮”三个不同的QQ群,主要面向当年已经录取但还未报到的新生,提供关于校情的咨询,帮助新一批中青人提前熟悉学校情况。

 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师弟师妹

 “新浪潮”取其新势力、新思考、新动力之意。从每一年的高考录取结束开始,“新浪潮”就通过百度贴吧、猫扑、天涯等各大论坛广发帖子,吸引当年被中青院录取的新生加入,每年基本都有200-300名新生在开学前加入该QQ群。

 2008级社会学专业的黄俊禹是“新浪潮”的创始人之一,2009年夏,他和同学创建了服务2009级新生的“09新浪潮”。谈起创建动机,他说得很实在:“我在中青受到很多2007级前辈的帮助,只想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一把未来的师弟师妹们。”

 每天花4-6小时在线答疑

 每一届“新浪潮”的管理员们几乎每天都会花费4-6个小时在线为新生答疑。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每一年都由那些对学校及北京熟悉、能保证较长在线时间、有责任心、性格活泼的人担任群内的义务管理员。

 2009级中文系的刘晓曾是“新浪潮”的管理员,他曾投入很多的精力在群的管理上。为了方便成员认识彼此,“新浪潮”建立了“修改群名片—查看共享资料—上传个人真实照—群内交流”一套完整的成员加入程序。管理员们从《启航》、校报、校园网等公开资料上摘取有关学校、专业、社团、大学生活、住宿、个人规划等新生关心的内容,上传到群共享以供新生查阅。一届届管理员不断对资料进行完善,并视情况加入了自己“现身说法”的内容,

 每年新生关注的共同话题多集中于学校设施、专业设置、军训、大学生活、北京环境等。“很多时候,一天之内会回答同样的问题很多遍。”“11新浪潮”管理员、2010级社保专业的李斌无不感慨地说,“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到客观、尊重事实、负责任地回答每一个新生提出的疑问。”

 维系新老中青人感情的纽带

 “新浪潮”不仅在暑期尽发其能,开学后也继续发挥着维系成员关系的作用。2011级新闻系陈肖依、经济系蒋毅、中文系周钰作等新生表示,加入“新浪潮”让他们“提前体验了一把中青人的感觉”。

 2008级社会学专业的尹峻怡说,这个团队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至今,即使没有太多的联系,当年我迎接的2009级新闻系王佟源每年开学都会给我带上家里的特产,这份感动是不能用言语来形容的。”

 经历了三代“新浪潮”,除了收获一份真情外,管理员、2008级社会学专业的李如意还看到了90后的蜕变和成长。“09级沉稳,10级活跃,11级独立、创新意识强。‘新浪潮’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的使命也如此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