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心理专题讲座拉开心理文化节开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0-04-13
作者:陈彦全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陈彦全)  49日晚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助您健康》等栏目特邀心理专家施钢的讲座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心理文化节的序幕。

讲座一开始,老师围绕“思考大学,把握人生新起点”的主题,向同学们分析了周恩来,福特等中外人物成长、成功的典型事例,语言生动,引人思考。当谈及“如何在进入社会前把握好自己”时,老师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困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大学生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首先,要树立目标;其次,要有强烈的角色意识、忧患意识和上进意识,正确认识大学生所处环境;再次,要积极提高个人素养,培养良好习惯,“不能光想不做,好高骛远;做事要认真,守时守信。”此外,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应自信,敢于实践,做一个实干的人。

在讲座结束前,老师寄语在座的同学:“有时候,成功只需要多努力一点点,大学期间不一定要很优秀,但要过得踏实。”。

10日晚,校团委心理协会举行了心理文化节的品牌活动,放映了心理电影《捉迷藏》。该片讲述父亲大卫在遭受妻子自杀的沉痛打击后,带着女儿艾米莉搬到了纽约北部的一个被森林环绕、人烟稀少的小镇里,试图以此来忘记伤痛。很快,艾米莉制造出一个想象中的朋友查理,并不断地说“我在和查理玩捉迷藏”。女儿状况越来越糟,经历一系列惊悚怪诞的事件后,大卫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妻子有外遇,而杀死妻子的真凶竟是自己。

影片放映结束后,我校心理咨询教师赵雷从心理学角度对影片做了简要点评。老师指出,多重人格的成因主要是在遭到挫折后没有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导致了自我的弱化,强调了超我与本我,形成了善恶对比强烈的双重人格。他提醒同学们:“如果在情感生活、学习生活上遭遇挫折,一定要积极寻求来自情感支持方的疏导,积极与家人朋友沟通探讨,避免造成心理上的偏差。”

据心理协会负责人介绍,未来一个月内,心理协会还将开展多次以心理为主题的活动,包括心理电影赏析、心理专题讲座以及现场心理测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