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30年中青记忆”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8-12-19
作者:张旭
编辑:xiaolong

陈立思:开办大专班和二学位是学校珍贵的发展时期

采写/记者 张旭

陈立思老师是恢复高考后1978年全国第一次统招的大学生,19827月毕业后分配到我校工作。主要从事青少年与青少年工作的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原理、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等课程的教学科研,专业特长是哲学、思想政治教育、党建、青少年与青少年工作。现为我校硕士生导师。

从大学毕业后到我校工作26年来,老师参与了学校多次教育教学改革,亲历了学校在办学层次上的跨越发展。她说,20余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迅猛发展,我校师资队伍也发展壮大,专业设置、办学层次也有了较大的变化。其中,大专班的开办和第二学士学位的办学过程,是我校非常珍贵的发展时期。

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1982年陈老师来到学校时,学校只有中央团校一个牌子。文革期间停办10年后,1976年恢复办学。老师说,当时学校的师资来源主要有三种:

文革前团校的老教师,文革后继续执教。他们的专业集中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党史和共青团工作等领域。

团校恢复后前来学习的学员,比较优秀的就留校执教。

各类大学生,包括文革期间被推荐上大学的工农兵大学生,也包括恢复高考后的本科生及研究生。

老师回忆,当时团校的教学以短训为主。学校最初有4个教研室:哲学、政治经济学、党史、青年工作,后来从哲学教研室分出来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再后来又增加了青年运动史研究所。总的来看,师资种类较少,教师学历不是很高。20多年来,随着学校办学规模和层次的提升,教师队伍不断扩大,教师学历也不断提升,为提高我校办学质量科研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大专班培养了许多优秀干部

“当时团校的规模不大,但是学员‘少而精’,培训对象都是各地团县委副书记以上(后来提高到团地市委副书记以上)的层次比较高的团干部。这和当时全国团干部的状态有关,也和党政干部培训方式有关。”老师说。

198212月,干部“四化标准”在中共十二大上写入新党章,“四化”即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而当时大部分的团干部没有大专以上文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83年,我校在全国团校系统率先开办了大专班。

老师参与了大专班的招生、考试、授课的整个过程。1984年,她赴西安招生,至今还记得,当时作为考场的陕西省团校为迎接考试连夜修缮考场。西北交通不发达,新疆的学生要先坐汽车到乌鲁木齐集中,再坐火车到西安,路上竟然走了七、八天。

1983年到1985年,大专班一共招了三届学员。学校、老师和学生对大专班高度重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了大专班教育的质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干部,经过在大专班的学习、充电,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理论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为日后的工作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成为了祖国各条战线的精英,其中不少人走上了领导岗位。

开办第二学士学位班

    1989年,我校获得第二学士学位的办学权。1990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一批第二学士学位新生入学。从1990年到1999,思政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班在我校办了10年。陈老师说,这在当时是全国思政专业教育中最高的办学层次。

谈到第二学士学位班的招生,就涉及到全国思政专业的诞生背景。80年代初,李鹏、彭佩云等国家领导人非常关心、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专门人才的培养,多次在教育部开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报告上批示,指出从事政工的人才应该是复合型人才,除了专业技术外还应该懂得思政的理论。教育部于1984年在12所高校开办了思政专业,当时招收的就是第二学士学位生,然后才“向下”招本科生,“向上”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我校从1986年开始招生的本科生就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第二学位生属于本科后教育,要求报名者首先要有第一学士学位的文凭及至少2年的工作经验,层次上相当于研究生班。它与人们常说的“双学位”是不同的。为了加强基层的政治工作,由当时的国家计委、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联合发布的文件规定,来参加学习的学员不用缴纳学费,在原单位的各项待遇不变,毕业后后返回原单位继续工作。

1989年,学校专门成立了“第二学士学位办公室”,陈老师担任了办公室主任,一直工作至1992年。陈老师说,当时第二学士学位班的教学有两个特点:一是学员数量不多,但层次比较高,多数为团干部,其中有团省委干部;二是教学管理比较严格,有效保证了教学质量,塑造了良好的学风。尤其是它的入学考试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由教育部思政司直接负责(后来交由国家教委考试中心组织),属于国家一级考试。经过如此严格的选拔与教育的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也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其中刘新坤等四名同学于2002年在我校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培养的机制下拿到了硕士学位。

我校思政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前后招收了10届学生,期间有高峰也有低谷。老师认为这与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政策和就业政策的调整、人口的流动性等因素有关系。后来随着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条件放宽,全国思政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的生源有所减少。我校思政专业二学位班从2002年停招,但仍保留了办学权。目前我校招收法律、心理学等专业的二学位生。2004年,我校开始招收硕士生,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国民教育发展的过程。

回忆起当年第二学士学位的办学过程,老师认为那是我校非常珍贵的发展时期。借助二学位的平台,我校有机会和教育部及其直属重点大学的思政专业发生了密切的横向联系,并处于较核心的位置。通过教学上的交流,也将我校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等特色向同行们进行了展示,得到了大家的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