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校研究生会举办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学术报告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8-12-16
作者:王旭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王旭1212日,著名党史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我校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石仲泉教授莅临我校,为中青学子作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主题报告。

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义军旁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会主办。


石仲泉教授以邓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为背景,精辟形象地总结了邓小平同志为改革开放道路的开辟燃起的“三把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建立点燃了“四盏灯”。此外,邓小平同志还描绘和设计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的蓝图。

“三把火”,即领导和发动了否定“两个凡是”的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思想之火;支持农村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之火;创办经济特区,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开放之火。

“四盏灯”,即首先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源理论就是邓小平理论;从十五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评价来看,邓小平理论不仅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特征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理论成果,而且是马列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从理论上,而且从实践来看,邓小平理论的四大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主体论和社会主义本质论)对于改革开放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更进一步凸显了邓小平理论的理论价值。

报告会后,石仲泉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并对研究生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勇于艰苦创业、培养高尚品德,努力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摄影/倪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