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社会工作学院举办就业经验交流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6-10
作者:社工学院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  “准确定位,永不言弃”、“要经得起打击”……日前,社会工作学院社工和社会学专业学生分别迎来了与2005级应届毕业生进行的就业经验交流会。

此次经验交流会由该院学生办公室牵头,邀请了8位已顺利踏入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交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师弟师妹们提供宝贵经验。参与交流会的同学既有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中获得成功的;也有向大型企业进军,为未来发展积累经验的;亦不乏走入民间组织,继续发挥所学之长的。大家为师弟师妹们分析了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求职经验、心路历程,并针对各种提问进行了具有个性的回答。会上,大家交流热烈,大到求职方向的选择方法,小到求职简历的细节安排,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此次交流学院特别针对社工和社会学的不同需要,安排了点对点的专项交流,由大四的同学进入师弟师妹们的班级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社工的两个班中,大家较为关注社会政策对社工求职的影响以及NGO的工作环境。对此,05级社工的毕业生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关于求职方向的选取,意大利蒙塞拉特国际机构的张琪同学和中青旅的邹洋同学强调,一定要注重结合自身兴趣和个人定位,结合国家的政策安排,合理地选取求职方向,并尽早地关注相关单位对专业水平以及英语等其他方面的要求,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针对准备应考公务员的同学,已通过了海淀区民政局面试的林志强同学在考试的计划安排、参考书的选择以及申论复习方法等方面跟大家详细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们还给予了师弟师妹们很大鼓励,增强了大家对未来的信心。

来自05社会学的罗丹和何永翔也分别向师弟师妹们介绍了企业求职和公务员考试的相关经验。

现已成功签约箭牌糖果公司的罗丹,向师弟师妹们讲述了他这一年来的努力,他坦言道,曾经由于各种打击消沉过一阵子,但理想的支持使他奋战到了最后。他把苏格拉底的话送给师弟师妹们,“人生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并一再鼓励师弟师妹们确立好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

成功考取上海市公务员的何永翔师兄在为师弟师妹总结经验时,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地总结了公务员考试的各种题型,使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公务员考试的内容和解题思路。何永翔非常细致地分析了国家公务员及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异同,自己复习的经历,回答了关于报班的提问,介绍了一个公务员考试的网站以便师弟师妹们搜集信息。

交流会结束后,许多同学反映自己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机会解决了自己曾存有的不少疑问,并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形式的交流。除了会上的交流外,大家更是互留联系方式,相约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更多的交流,共同取得进步。(社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