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少系举办考研考公务员经验交流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6-08
作者:林周灵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林周灵 65日晚,青少系题为“高手指路,恍然大悟”的考研、考公务员经验交流会在1418教室举行。到场的605级师兄师姐把考研考公务员的点滴收获和心得感受倾囊相授,现场反响热烈。

分享经历

爱默生说:“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考取人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的杨晓曦师姐强调了确定目标的重要性。“如果大一就确定了考研,就不要想别的”,同时她指出要制定一个时间表,分阶段实现单个目标,并且坚持下去,“大一确定,大二要坚持,大三是冲刺阶段,大四要靠毅力”。

考取北大风景园林设计专业研究生的席辉也表示:“每个阶段都要有个目标,每两天要有一个小目标,这样不会迷失自己。”在时间安排上,他建议每天要保证7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只有懂得如何休息的人,才能够更好地赶路。“我每周一晚一定要看足球节目,这是我的固定娱乐方式。”席辉说,学习同时也要安排休息时间,这样学习“不会烦”。他还谈到“要找几个好的‘研友’,可以一起吃饭、聊天、K歌、踢球等来缓解压力。”“弹琴也是我的一种学习方式。”杨晓曦说。

拥有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胜过拥有一座金矿。考取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办事处公务员的谭前飞认为,首先要端正态度,保有良好的心态,要知道“考上公务员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要相信“最后不管怎样,总是会有个去处”。

考取北京市宣武区天桥工委的彭冲也表示,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失误;并且确定下目标后,要有“抵制诱惑”的心态。他还以自己第一次考研、考公务员笔试、面试的经历生动地向大家说明,“心态要靠磨练”。“第一次对我来说都是可怕的。”

就业出路有很多条,关键是思考、确定之后的态度问题。路应涛说:“选择哪条路不重要,重要的是选择后要想怎么做。”彭冲则要师弟师妹们多体验、尝试各种各样的活动,从中确定自己对未来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别人的不适合你。”他用自己每一次“第一次的惨痛经历”告诉我们:“好好准备每一步,特别是第一步。”

高手指路

有高手指路,至少能够少走很多弯路。现场,师兄师姐们分别为如何成功考研、考公务员“支招”。

在前期准备工作上,考取北京市奥运村地区办事处公务员的路应涛表示,要有广泛的知识储备。

“想进机关的,看看《沧浪之水》;想进外企的,去读下《杜拉拉升职记》。”考取北京市公务员的谈振鸣师姐提到的这两本书,分别对理解行政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有帮助。

谭前飞还强调了搜集信息的重要性,“报考公务员时,先打电话咨询,了解报考岗位招收的专业”。同时,他还传授了一些小技巧,“最好后报名,这样便于估计竞争形势”,“报考年龄要求在25岁以下的公务员岗位,这样可以避开研究生的竞争压力”,“报考城郊地区的公务员岗位,也能相应减少竞争压力”。

在复习思路上,席辉告诫师弟师妹们,考研政治不要过早复习,“11月份开始复习就好”,英语要多做真题,忌讳背单词本。

在考公务员方面,对于行政能力测试,谈振鸣指出要保持思维灵活性和对言语的理解力,“大三下开始零散复习,大四强化。”同时她强调要重点复习数学;对于申论,她提到要多看《半月谈》,形成写作的思维。谭前飞也说,申论写作能力是靠平时的积累,“我每天有上新华网看新闻的习惯。”

对于公务员笔试,路应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先阅卷5分钟很重要,“这时候可以看看仅思考不用运算的题,比如图形推断”。同时,对于试卷中的5种题型,他认为“要安排一定顺序,先做自己成功率大、分值高的题目”。谭前飞则建议:“先做常识题,接着做统计、逻辑推理、语言理解,最后做数学。”。对于面试,他提议“要找人模拟”。

 

最后,6人和师弟师妹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考研、考公务员的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