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面向基层,多渠道就业”系列报道:去广州做一名中小学教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6-03
作者:张乃琳
编辑:xiaolong

采写/记者 张乃琳

初见05级外语系学生唐雪是在一个傍晚,刚刚与导师探讨完毕业论文的她,脸上带着一丝疲倦。过完这个6月,这个文静娴雅的女孩子将成为广州市天河区的一名人民教师。

唐雪是一个目标坚定的女孩,始终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所喜爱的方向努力。因为喜爱语言,大二时她从社会工作系转入了英语系;因为喜爱教育类工作,考研时她选择了北师大的对外汉语专业。虽然考研结果很不理想,但是只要认准了一个目标,她就会坚定地走下去。“我比较喜欢从事教学类的工作,找工作所投的简历主要是一些培训机构和学校。”

“一波三折”的求职经历

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唐雪找工作的经历毫不过分。考研结束后,她就开始在网上搜索就业信息。中华英才网、应届生网、高校人才网,是她经常光顾的三个网站。这次签约的广州教师工作,就是她在高校人才网找到的。

318日看到的广州市天河区招中小学教师的通知,22日就要考试,地点还在广州。”于是她同一起报名的室友当天晚上就买了前往广州的火车票。来自广西桂林的唐雪在广州没有任何熟悉的人,“多亏了校友的帮忙啊。”通过校友的联系,唐雪顺利参加了有1100多人竞争的笔试。由于是应聘教师职位,所以考试题会涉及教育学和心理学,没有丝毫基础和准备的唐雪凭着感觉完成了这部分的答卷。

在广州等待48日出成绩的这段期间,她并没有把希望单单寄托在这一个教师岗位上,而是积极参加广州地区的其他招聘会。“英语人才在广州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在广州,她投了七八份简历,有一些公司会通知她去面试,但是她主要是去积累面试经验,而不真正选择在公司工作。

但是对于东莞职业高中的面试,她还是认真对待了,因为这也是她所喜爱的教育类工作。她所应聘的岗位是商务英语教师,在初次面试通过后,复试的要求是给老师们“说课”,所讲授的是名词性从句。由于匆匆忙忙从北京赶来,几乎没带什么资料,她只是从网上搜集一些资料进行备课。在通过这一关后,最终的考验是在“课堂实战”上。两天后,她被安排给高二的同学讲一节课。由于没有教学经验,时间没有控制好,课堂的活跃气氛虽然被调动了起来,但是课程内容的重点没有突出出来。两周后,唐雪得知自己被淘汰了,“但是这次面试我积累了很多经验。”

柳暗花明又一村,与此同时,天河区的初试成绩出来了,在通过初试的75人中,唐雪榜上有名。紧接着就是复试,最终录取25人。复试的内容是面对老师进行全英文“说课”,由于在东莞职业高中的面试中积累了经验,在这次“说课”中,唐雪格外注重把讲课内容的重点突出出来,最终她得到了考官的认可。

但事情并没有如想象中那么顺利。校方的要求是需要被录用的人员交三方协议的原件,在当天下午5点之前交,但是唐雪只带了复印件。经过协调,校方同意把最后期限延长到第二天中午12点,可即便是从北京快递也得两天。最后还是通过校友的帮忙,又把时间延后了一些。

成功就职要具备实力

唐雪对这次广州之行的经历进行了一些总结。她说,做事情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把资料带全,获奖证书、就业推荐表、三方协议等一定要做到有备无患。要珍惜每一次经历,在每一次经历中进行总结,这些经验会对下一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师弟师妹们的建议,唐雪说大学期间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言谈举止,如果以后想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职业的话,就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课学好。对于想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学,在大学期间就要考取普通话等级证和教师资格证,当然英语专业的一定要过专业八级。

她认为,找工作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具备言语表达能力,其次,专业基本功一定要扎实,也就是说要有实力。当然,机会和运气也是必不可少的了。

“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就真的没有回报了。”接下来,天河区将对录取的教师分配到全区的中小学,唐雪依旧步履匆匆地奔赴她人生的下一个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