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全国政协委员来校座谈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24
作者:万伟伟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万伟伟)  4月23日下午,应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倪邦文的邀请,十一届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组委员王伟斌、王俊峰、朱军、朱从玖、严望佳、李佳鸣、吴仁彪等来校就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专题座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处处长张武军参加了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倪邦文提出的“促进大学生创业教育”提案引起关注,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组由此决定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课题组,由倪邦文担任组长,用一年时间通过考察调研、专题研讨,形成研究报告,为政府出台具体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在座谈会上,倪邦文首先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大学生创业教育情况考察方案,就考察背景、考察目的、考察主题、考察地区、工作进度等作了说明。他说,创业教育是发展创业型经济的必然要求,严峻的就业形势需要创业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需要创业教育。此次创业教育情况考察,旨在通过对创业教育对象情况、高校创业教育开展情况、典型院校创业教育经验、地方政府创业教育政策措施的考察,形成有关专题报告提交相关部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国际创业教育发展情况和国内创业教育现状,以及我校在大学生创业教育方面的做法。作为KAB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试点牵头高校,经过4年的探索实践,我校已经在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这些经验和成果,受到了与会委员的高度评价和热切关注。委员们希望,学校借助优秀的师资队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探索出适应中国本土特点和要求的创业教育科学体系。

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观点激荡。来自教育界、法律界、实业界、文化界等不同领域的委员们,就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大学生见习制度的落实举措,创业教育的制约因素、组织支持、内容设置、模式研究、发展前景,大学生实习实践的内容改革、质量控制等问题展开广泛讨论,就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如何协调政府、企业、学校、社会和家庭力量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在座谈中,与会委员也对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予以关注,了解了实习实践开展情况,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结束后,与会委员参观了学校校史展览馆。

校办、教务处、学工部、团委负责同志和经济系从事KAB创业教育教学研究的教师参加了座谈。(摄影/万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