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兼职讲座提倡“岗位+行业” 的兼职模式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10
作者:郑泽豪 冯时宇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郑泽豪 冯时宇48日,我校新社团“中青兼职者之家”邀请经济系刘帆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首场“兼职就业系列讲座”——我与兼职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刘帆老师是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KAB高级培训师。从兼职、就业、创业三者联系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兼职的相关问题。

“岗位+行业” 的兼职模式提高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首先,老师提出兼职是为了提高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他认为,如果学生兼职只是为了解决目前的温饱问题,为了那几十块钱,是没必要的。他列举了本科时期同学兼职时辗转多个行业随后发展壮大,拥有自己事业的例子,证明了兼职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发展打基础。

他提倡“岗位+行业”的兼职模式。兼职时把目前岗位与未来的行业结合起来,将所学专业与未来行业联系起来,这样才有助于自己的发展。他希望同学们从家教类兼职进入到研究性队伍中去。以外语系为例子,同学们可以用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做一些翻译工作,可以跟着老师研究一些问题。这样既提升了专业能力,自己的科研思维又得到了训练。他还希望同学们注意时间配置,把握好时间的合理利用,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去做某些事情。

认准自己发展的行业,才能够走到前端

老师认为,就算做一冷门的兼职,也要考虑怎么通过努力把它炒热。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认为“先把事业做好,不管报酬问题,考虑项目前途。”在决定加入KAB研究队伍前,他发现从1998-2006年间相关的文章只有140多篇,这证明KAB项目大有前途。他认为,要认准自己发展的行业,才能够走到行业前端。

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学会借势,提早准备,就业并不难

提到就业难的问题时,老师认为,许多大学生抱怨现在就业难,其实说了许多客观原因,主要的还是个人没有做好。学生需要在大二时就了解就业环境,做好准备。他认为,用人单位需要有以下四种条件的员工:听话,能够领会公司需求,老板说的问题要认真吸取;老实,但不能太老实;特质,你自身要有一定的内涵,能为老板增光添彩,这样老板才会更重用你;准备,要对你所在的行业有所了解,拥有一些学者思维,能够充分利用、组织资源。

老师认为,同学们在求职时要善于借势,作为中青院的学生,完全可以借助“中青”这个品牌,就像中青惠友一样,来打响自己。

前面的路是要自己走的,而别人的作用只是临门一脚

对于创业,老师认为,首先要开发核心产品,再利用外围资源生根发芽,就像丁磊当初开发了免费网络邮箱,借助广州市电视局的影响号召力,使大众了解到了免费邮箱,从而发展自己的企业;微软同样是借助IBM的力量将自己的公司发展起来。

创业时,需要“有一个平台”,有“商业敏感性”,有“组织资源的能力”,有“共同成长”的理念。在资源利用方面,他认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他反感那些工作没有做就伸手要资源的人。“你在自己事业发展过程中,前面的路是要自己走的,而别人的作用只是临门一脚”。

 

讲座主办方中青兼职者之家的社团宗旨是“专注于兼职,致力于为同学们服务”,主要活动是为同学们找到合适的兼职岗位,提供兼职前的培训,定期进行兼职维权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