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红楼话剧将大观园带到眼前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5-11
作者:刘晓华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刘晓华)  经典的红楼剧目,精心的准备,精彩的现场发挥,让人惊喜的现场互动,精细的教师点评,58日晚上演的“红楼话剧”亮点多多。

从四月初起,红楼梦协会就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本场演出的演员。黛玉进府、晴雯吵嘴、呆霸王调情遭毒打、试玉四场戏都具有鲜明的戏剧冲突,易于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表现主要人物的典型特征。

在“呆霸王调情遭毒打”这一场戏中,演员的表演最精彩,也获得了最多的掌声。戏中扮演柳湘莲的张展同学恰到好处地塑造了曹雪芹笔下那个英俊正义的角色,身着白色戏服,玉树临风,眉目间流露顾盼神飞之色。而薛蟠的扮演者杨化龙更是将角色演绎得惟妙惟肖,衣冠不整,泼皮似的说话口气,举手投足间显出一股痞子气。尤其是在柳湘莲痛打薛蟠的动作戏中,两人配合得天衣无缝,“薛蟠”直接摔下舞台。该场戏获得当晚的最佳剧组奖,杨化龙同学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黛玉进府”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剧目。该场戏的特色是戏中的宝玉由07广电的张庆华同学扮演,女扮男装的反串让人耳目一新。贾母的扮演者同样是来自07广电的杨璐同学,慢条斯理的言谈举止,和蔼的面容,略带沙哑的嗓音将一个富贵安详的老年人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凭借这些优势,杨璐同学获得最具红楼气质奖。

在“试玉”这场戏中,饰演紫鹃的刘盈格同学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温而文雅,不失调皮,很好地表现了人物感情,很有舞台感染力。

现场还设立了观众互动环节,每个观众在入场时都随机抽取一个号码牌,嘉宾随机抽取号码,被抽中的观众需要在短时间内准备一个简单的小剧目。虽然任务重,时间短,但是现场同学们的整体水平出人意料。尤其是三个女生表演的朗诵《葬花吟》,很好地表现了悲而不衰的情感,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中文系井玉贵老师作为评委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家要少受流行文化的影响,多看一点古典原著,这样对陶冶人的性情是很有好处的;现场男生很少,其实男生更应该多度读一点《红楼梦》,可以使男生的心思更加细腻。

我校红楼梦协会于58日参加了在外交学院举办的“红楼一梦”舞台剧比赛,和外交学院、北师大的同学同台献艺。我校红楼梦协会凭借出色的表现夺得最佳团体奖,饰演宝玉的08广电徐玮同学获得最具红楼气质奖。(摄影/刘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