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建筑工友大联欢,大学生感恩工友见行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28
作者:郑泽豪 吴新迪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郑泽豪 吴新迪) 台上,新图书馆建筑工友和学生们同台表演、游戏;台下,工友们、同学们和校基建处、中建三局的领导、兄弟高校三农社团的代表一起观看节目。425日晚,“感恩中青——建筑工友联谊会”伴着着回旋的印度舞步在素质拓展中心拉开帷幕。

同台联欢,情系工友

晚会的演员包括新工人剧团成员、新图书馆建筑工友,西部之窗协会文艺部成员,节目更是包括了歌舞、器乐、小品、朗诵等。

“想起那一年,我离开故乡,离开生我养我的村庄;今夜梦里面,我回到故乡,回到妈妈温暖的身旁”,新工人剧团的孙恒一曲原创歌曲《想起那一年》深情款款。他精湛的口琴和吉他表演也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三句半《心系农民工》

我校中文系08级学生陈婧带来的舞蹈《飞天》一开始就赢得阵阵喝彩。工友们也不甘落后,中建三局的四名员工带来三句半《心系农民工》,该节目紧扣农民工生活,诙谐有趣。

欣赏精彩节目之余还有奖品等着拿。由现场工友作为抽奖嘉宾,幸运者可获得脸盆、水杯等对工友们比较实用的奖品。

新工人剧团的手风琴表演

歌曲《电梯姑娘》、《我的名字叫金凤》、《在这里打工》、《不再迷茫》等诉说了打工者的艰辛。大学生表演的钢琴独奏《卡农》、小品《大一那点事》让工友们了解了大学生活。

基建处处长程立耕老师表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和图书实验楼竣工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借此给工友们带来学校和大学生们的祝福。

“群体外有很多人在关注工友”

 “如果这是一个单纯的文艺演出,我们肯定不来。”晚会主要表演团队新工人剧团负责人孙恒说。这次演出他们带来了许多原创作品,紧贴农民工生存状态,受到很大关注。

据介绍,该组织是一支由打工者自发创办、以文艺方式为打工者群体提供文化教育服务的公益性民间文艺团体。艺术团自200251日成立以来多次奔赴各建筑工地、工厂、高校、企业、打工子弟学校及打工者聚居社区,坚持为工友们做义务演出三百余场次,直接受众超过十万余人次。孙恒表示,只有工友作为观众,我们才会表演。

对于大学生邀请他们表演,孙恒认为,这至少能给工友们带来信号和希望——群体外有很多人在关注工友,给他们力量。他希望“大学生放好心态,抱着平等心态而不是救世、施舍的心态去参与并承担社会责任”。

一名刚满二十的小伙很感谢晚会的举行,对这个年轻的建筑工人来说,每天9个小时的工作结束后,娱乐时间很少。如果不是来看晚会,他们晚上也就是在十几个人一间的宿舍里看电视、打牌。

这是工友殷德成第一次参加在大学校园里举行的为工友准备的晚会,对很多其他工友也同样如此。“我对没上过大学感到很遗憾,如果女儿能考上北大,那会是我一生的欣慰。至于我们,为21世纪创造美丽而工作是应该的。”殷德成说,“你们学生以后为社会多做点贡献就行了”。

“你为我们服务,我为你们表演”

一曲《恋曲1990》赢得了喝彩,中建三局工地团委书记卢利在演唱中很是卖力。作为建设工地的管理人员,他和表演《三句半》的中建职工一道,乐在演出中。卢利觉得大家的关系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表演是对工友们服务的回报。

《三句半》演出者之一还带着家人来看晚会,台下她谈起刚结束的表演紧张心情依旧。中建三局的明大叔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工作完了,要么看电视,偶尔看电影,这是第一次参加由大学生组织的晚会。

程立耕难掩对活动中体现的以工友为主体、各方互动的欣赏之情。基建处、校团委、工会都给予这台晚会很大支持。像这样一场“不贵族,不城市,不娇气”的演出,程立耕觉得大学生从中应懂得关注社会。对于家本来就在农村的学生,关注进京工友就是关注兄弟姐妹;而对生在城市长在城市的同学来说,关注根本不了解的农民工对了解生活圈、了解生活的城市很有好处。

当代大学生:向上看的同时也要向下看

本次活动的一个亮点就是不少外校三农社团和组织派代表参加。中国农业大学一名被邀请的学生认为,大学生现在总是习惯于往上看,而很少往下看。举办这样的活动,最重要的是让大家有意识地去关注弱势群体。“表演一场,受教育最大的还是大学生自己”,她说活动没有为了谁的概念,就是让学生A道应以平等的心、感恩的心看待身边的工友。

参与表演的安全帽大学生志愿者流动服务队的李大正好把“改革开放30年:沉默的中国脊梁――建筑业农民工生存图景”大型图片高校巡展活动带到我校。他说活动已经进行到了第10站,自319开展以来,已先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9所高校进行。服务队由北京众多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及工友组成,针对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朋友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北京林业大学翱翔社团作为该校唯一的三农社团也来到中青取经。他们计划于430日在校内组织工友联欢,但因为缺乏经验,所以前来观摩。社团负责人对中青能举办规模较大的工友联欢表示赞赏。

西协成员任雪连觉得,西协是公益性社团,理应为工友和学生的沟通搭建桥梁,这和关注后勤人员的一系列活动是一个道理。而对学生自己,由于缺少资源不可能有什么实际表现,至少应做到尊重和理解农民工。(摄影/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