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经济系全校辩论赛夺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21
作者:张庆华 陈雯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张庆华 陈雯2009中青辩坛硝烟又起,419日晚,在精彩的花辩表演赛后,从8个院系中突出重围的经济、新闻两支传统辩论强队在素质拓展中心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经济系一举打破新闻系三连冠的神话,成为第十五届健言杯全校辩论赛的最大赢家。

幽默花辩爆笑全场

究竟是“男追女好”还是“女追男好”,围绕这个有趣的辩题,来自非决赛系的六名优秀辩手首先以诙谐夸张的表演方式为在场观众奉上了当晚的精美餐前甜点——花辩表演赛。

正方由来自中文、社工和外语的三名同学组成,他们的观点是“女追男好”,而来自青少、公管、法律的反方则认为“男追女好”。

“男生追女生,幸福伴一生。”这样有特色的开场白迅速抓住了观众的兴趣点。在立论环节,正方从历史传统、心理承受力、男女比例三方面有力地支持起自己的理论大厦,反方则从女性地位、成功率等方面以丰富的例证反击了正方的观点。逾千磨万击露群雄之锋芒,唇齿争锋显辩才之风范。

攻辩和自由辩论中,双方辩手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将广告语、经典台词引入其中,同时自我调侃爆料更是引得台下观众笑声一浪高过一浪。观众席中08中文的毛启凡同学更是极力配合辩手的表演,向台下观众们热情自我介绍。在总结陈词前,反方三辩更是在主席的要求下与正方三辩上演了一场“凰求凤”的献花风波。

总结陈词双方尽显语言的艺术,反方三辩模仿了“毛主席开国大典原音重现”,台下掌声雷动。正方毫不示弱,进行了三点的干练结辩,幽默之余尽显巾帼风范。

评委程立耕老师肯定了双方辩友极高的语言运用和戏剧表演才能,同时提出希望能增加辩论深度、减少形式上的花哨,做到真正高水准的花辩“享受辩论语言、享受辩论智慧、享受辩论幽默、享受辩论交锋中的思考”。最后评委评议决定正方一辩08青少系王菲同学成为本场花边的最佳辩手。

激烈正辩扣人心弦

正辩阶段,经济系和新闻系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双方围绕“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该不该高价回收”展开辩论。正方经济系认为该高价回收,反方新闻系则认为不该高价回收。经过辩论,经济系获得决赛的胜利,蝉联三届冠军的新闻系未能成功卫冕。正方二辩07经济系的时荣焱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本次辩论会的主席是健言社第二任社长,现为新浪网的当家主持人马骧。

在一辩陈述阶段,正方首先抛出了“我们这里所说的购回不是情绪化的什么都买,而是通过广泛专家认定,我们有计划、有步骤、理性地通过多种途径买回。”“我们要购买的文物都是具有极高的艺术、历史、科研价值的,流失文物在国外往往没有得到针对性的保护。”反方也不甘示弱,认为双方讨论的标准在于是否能达到尊重民族情感维护国家利益的目的,重要文物的流失有三种——侵略战争时期直接掠夺,通过盗掘、欺骗、走私等非法手段获得,国内的非法盗掘和偷窃——都是不正义的手段,他们认为高价回购是对不道德、非正义手段的纵容。


攻辩阶段,双方二辩先后对对方进行质询。正方二辩首先向反方二辩展开提问 “我想知道你是怎样衡量什么是合理的什么是不合理的?”反方二辩则问对方“如果我丢了钱包,里面有非常重要的东西,小偷让我给他500块钱买回来,要是你会不会买?如果你买回来的话,是不是对盗窃行为是一种纵容呢?”接下来的盘问中,正方三辩就“大英博物馆中有2.3万件中国文物,但是它的研究经费在减少,很多中国文物未收到保护”对对方展开盘问;反方三辩则抛出了“埃及六年之内未通过高价方式就追回了5500件文物”的事实,反问对方高价回收会不会影响通过法律等手段追回文物手段的实施。随后,双方二辩进行了攻辩小结。

自由辩论阶段,双方唇枪舌剑,争论得热火朝天,不同的观点激烈对撞。“中国流失的文物回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牟利的市场行为对于违法的监管应从法律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抑制需求的角度出发”,“怎么衡量一个文物的价值?”“对兽首文物表态的只有一个专家,他能代表文物届广泛的评价吗?”“是不是全体专家都达成共识才能够说这件文物有价值呢?”“怎样购买才能算作是理性的购买呢?”……他们的精彩辩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双方四辩进行了总结陈词。反方总结道:“国家富有了,就可以花大价钱把海外的文物收回,显然在民族情感以及民族尊严上都是不能被接受的。”“我国应该做的就是通过合理的外交和法律诉求手段使外国交还流失在外的文物。”“我们为什么不把花在购买国外文物的钱用在保护国内现有文物上呢?”

正方四辩则总结说:“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应不应该的问题,这是一个理性分析的过程。我们赞同高价回收,是在权衡利弊、综合考虑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与您所谓的狂热的民族情感又有什么关系呢?”“加入WTO何尝不是参加规则呢,只有参加规则才能制定规则。”“我们不买总会有别人买,需求方不只我们一家。”“文物的流失,就是民族血脉的流失”“我们不能一味地等着人家送回来。”

刘卫兵老师对本场辩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开篇立论,反方的说服力更强;双方明显的一个缺点是未界定回购的主体是谁;二辩交锋非常激烈,但是“小偷偷钱包”的例子与文物回购主体不同,属于类比不当;正方以理性见长,反方以情感见长;双方的投入和准备至关重要。他鼓励同学们要更加关注辩论,对辩论投入更多的热情。(摄影/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