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心理文化节讲座教你“建立自信,超越自卑”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20
作者:张鹏飞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张鹏飞417日下午,心理文化节系列讲座第二场“爱与喜悦之旅——超越自卑,不再自卑”为同学们送上一碗温润的“心灵鸡汤”,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老师,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自信的重要性以及自卑的消极影响。

“自信心是通往成功最坚固的桥梁,是迈向成功的力量源泉。”老师强调说。他表示,每个人都必须拥有自信心,人一旦拥有了自信心,便成功了一半。正确的认识自信是培养自信的基础——自信是外部行为表现和内在心理态度的有机统一体。因此,“自信绝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和发展的结果”老师总结说。

主讲人和学生在演示如何在陌生人前进行自我介绍

老师认为,自信者一般具有以下10种特性:勇敢、坦诚、活泼、虚心、开放、幽默、大度、轻松、一致、果断。在谈到如何建立自信时,他建议大家“把平常走路的速度加快25%”,这一方法引发了同学们的疑问。他解释说,这是一种心理暗示的方法,快速走路是一种充满活力的表现,不仅是对自己的肯定,同时旁观者对自己的认同也会巩固走路者的自信心。

讲座中,老师还具体阐释了自卑的表现以及克服自卑的方法。他认为,自卑最典型的表现是自负。极度自负的背后实际上是深深的自卑,自负的人往往以这种方法把自己与他人隔开,让自己内心的自卑深深地包裹起来。这种人的行为模式通常表现为孤僻怯懦、咄咄逼人。针对此现象,老师提出了六条克服自卑的方法:消除借口和拖延、创造自信的气氛、保持个性本色、消除恐惧心理、克服畏难思想、利用服饰建立自信。老师提出,利用服饰建立自信是最简单同时也是见效最快的方法,不论服饰价钱高低,但一定要整洁干净。

讲座结束后,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周少贤老师对记者说:“举办这次讲座,是因为当下大学生一系列心理问题出现的根源都与内心的不自信或自卑有关。”对于如何建立自信,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果每天清晨起来,镜子中的自己是充满爱与喜悦的,那么你就是一个自信的人;如果镜子中的自己是充满恨与悲伤的,那么你就是一个自卑的人。”(摄影/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