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举办青年论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5-28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5月27日下午,我校举办青年论坛,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这是我校创新团干部教育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的又一新举措,也是落实开放办团校要求的新探索。

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论坛并致词。论坛邀请了团中央、省级团委、市级团委、县级团委4个层级的团干部代表和青年大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干部、青年创业者4个青年群体的青年代表,从青年工作和青年成长两个视角开展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回顾五四运动光辉历史,传承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倪邦文在致词中介绍了中央团校改革发展的举措和成效,指出我校设立青年论坛的目的和意义。他说,中央团校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团干部教育基本具备了常态化、正规化培训的能力,以政治培训为核心的中央团校职能初步形成。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教学重要内容,积极打造具有团校特色的课程体系,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夯实做好新时代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工作基础。设立“中央团校青年论坛”,是在此前学员论坛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以多层次、多学科视角研讨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交流平台。论坛的宗旨是学习理论、研讨问题、交流思想、分享经验,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探寻解决青年问题的创新举措,引领社会对青年给予更多的关注。

倪邦文表示,首期青年论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就是推动大家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和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把握做好青年工作和推动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要求,指导工作实践。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赵博、团河北省委副书记王丽涛、团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李晓光、团安徽省歙县委书记陈向阳交流发言。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副主任万资姿副教授主持。

“总书记先后8次提到‘青年朋友们’,体现出对青年的深厚感情”,发言中,赵博介绍了团中央筹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情况,回顾了大会召开的盛况和反响,要求广大团员青年将青春建功新时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跑出好成绩。王丽涛介绍了团河北省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的“十个一”活动,包含学习座谈、选树典型、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李晓光介绍了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基于东城区现状和特点开展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陈向阳认为,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增强服务能力,自觉由“指挥型”向“服务型”转变,自觉由“我要青年怎么做”向“我能为青年做什么”转变,并介绍了团歙县委以服务青年为抓手焕发组织活力的举措。

第二阶段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进行。北京大学校学生会副主席王博,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副主任王冬梅副教授,团北京市平谷区委副书记赵菊,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作交流发言。团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委书记张熠腾主持。

发言中,王博结合学习和实践活动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一定要做新时代有温度的青年!”王冬梅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明大理,把握爱国主义的时代本质;知大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怀大德,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赵菊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表示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态度、有本领、有担当、有底线的青年干部。夏锐讲述了自己热爱街舞事业的初心和创业历程,分享了凝聚街舞青年的“秘方”,“新兴领域青年需要理解和尊重,一定要真诚地与他们沟通”,鼓励青年“不要轻易放弃梦想,不竭余力为之奋斗”。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玉林,教务部、轮训部负责同志,教职工代表,2019年度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第3期)(第4期)全体学员,研究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聆听嘉宾发言,踊跃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