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
来源:红旗文稿
日期:2019-09-25
作者:王建敏
编辑:王娟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2019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的价值追求是反封建文化、接受进步思想,五四精神的本质内涵是民主精神、科学精神与进步精神,五四精神的灵魂是解放思想、追求创新。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仍然是所有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在于新时代广大青年对五四精神的内化和践行。

五四精神坚定了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生动体现,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时代青年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价值追求直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途。随着中国的繁荣发展和在国际上影响力的不断上升,一些国外敌对势力不断在我国周边挑起事端。新时代青年要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坚定爱国情怀,坚守人民立场,把爱国报国的热血斗志投入祖国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用实际行动推动国家和平发展。

五四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五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品质和精神实质高度匹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弘扬五四精神纳入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范围内,通过五四运动纪念活动、五四精神的实践转化活动、向五四先进人物学习活动、新时代优秀五四青年表彰活动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灵活多样的载体。

五四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五四精神是近代早期中国人民伴随着民族意识的觉醒而孕育和形成,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地生长和发展,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砥砺前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历史和现实表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五四精神始终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五四精神是夯实“四个自信”的重要源泉。当前中国所进行的改革开放伟大“革命”,生动地展现了求真求实的探索精神和破旧革新的创造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形成和开创离不开五四精神的强大力量,拥有五四精神的当代中国人有理由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五四精神滋养、培育着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弘扬五四精神与培育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密切相关。弘扬五四精神不仅有助于提升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能力素质、道德素质、创新素质,而且还有助于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开拓创新。弘扬五四精神培育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引导他们以开放的眼光观察世界,始终走在创新的前沿。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大发展大变革背景下,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热衷于和新事物打交道,他们更乐于理解新事物、接受新事物,与时代潮流紧紧相依,其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随时与世界对话,因此,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把弘扬五四精神与坚持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结合起来,结合新时代的社会发展现状,深化对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面临问题的认知,总结经验,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基础上促使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相协调。

批判五四精神问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

近年来有的人以反思、学术研究之名发表论文或演讲,形成了一股否定五四运动的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如何对待五四运动,恐怕不是一个简单的学术问题,否定五四运动的倾向必须及时有效纠正。

必须认清否定五四运动的历史虚无主义真面目。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发展为一种非常突出的社会思潮,它的特点是:以“学术研究”的面目出现,在“重新评价”“重写历史”的名义下,设置“理论陷阱”;竭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诋毁先进分子和中国共产党的作用;否定历史,有着明显的政治诉求。当前,一些人混淆是非,以探究历史真相的名义散布五四运动问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讲什么“五四运动是资产阶级革命,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等错误言论,这些错误言论不过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而进行的历史解构罢了。  

五四运动不容否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侵蚀,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尊重与认真学习历史,科学地对待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科学对待历史,就是采取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待历史,全面、系统地了解史实,学会将历史事件放到特定的历史背景、历史条件下去理解和评价,避免主观臆断、片面地认识历史。要大力弘扬唯物史观,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冲击面前真正做到“把历史的内容还给历史”,不被错误历史观点所误导。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由此可见,五四运动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说“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也不是有人说的“五四运动真正的发动者是北洋政府,其总后台是民族资本家”。

新时代的国家、社会、个人应科学地对待历史,要尊重与认真学习历史,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继续弘扬和创新五四精神。广大青年应以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为本,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让自己成为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用、对人民有用的高水平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才是爱国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方式。科学精神对广大青年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仍需要“理性批评的态度、兼容并包的胸怀、探索未知的热情和为真理而献身的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但我国在传承和发展五四精神方面仍然存在形式主义明显、与时俱进不足、澄清误解不力、疏导管理缺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五四精神的时代感召力和青年组织的凝聚力的充分发挥。对此,国家、社会、个人应开拓传承五四精神的现实路径,形成全方位弘扬五四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中央团校科研部教授,转载于《红旗文稿》2019年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