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肖峰教授《信息文明的哲学研究》出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0-21
作者:科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近日,我校肖峰教授撰写的《信息文明的哲学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最终成果,由我校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全书由七章组成,共计43.7万字。

信息文明是人类继工业文明后正在进入的新型文明形态,它包含文明世界的信息化和信息世界的文明化两个维度,本书基于这两个维度的划分以及哲学的主干领域,在梳理了相关智力背景和学术资源的基础上,对信息文明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解析了“信息文明”的语义内涵并加以了独特的界定,并从本体论、社会哲学、价值哲学、道德哲学和实践哲学等方面深入到信息文明的内在结构、逻辑进程、整体意义、实践形态等问题加以具体探析,形成了关于信息文明的语义研究、类型研究、关系研究和中国化研究的一体化探索,体现了强化时代性(信息时代)、深掘理论性(哲学反思)和突出实践性(中国的信息文明建设)之间的融合。

肖峰教授对信息文明的哲学问题进行了多年研究,围绕这一课题发表了学术论文20余篇,本书就是在这些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由此形成关于信息文明的较为系统的研究成果。其意义在于通过把握时代特征而拓展哲学探索的新课题,推进分支哲学的兴旺,促进哲学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走向更全面的信息文明观,形成伦理自觉,催生信息时代的道德哲学,探索信息文明与中国特色的结合点,由此使得信息文明研究正在成为一个大有可为的新领域。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肖峰教授曾为我校团干部培训的主体班次多次讲授了“习近平信息文明思想”。

(科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