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教师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建设培训班首场讲座开讲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9-20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智库是什么?智库发展现状怎么样?智库建设有什么成功经验?9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教授应邀来校,为教职工作题为《关于智库建设的若干问题》的讲座。讲座标志着我校教师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建设培训班正式开班。

建设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是《中央团校改革方案》提出的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对高端智库建设形势和任务的了解与认识,正确掌握使用“四支笔”的本领,完成高质量的智库成果,积极参与学校科研考核激励机制改革,学校于本学期举办教师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建设培训班。

刘细文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智库的起源与发展历程、智库的评价机制、组织与运行等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国特色智库的功能、作用和建设现状。他说,中国特色智库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为宗旨,承担着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他认为,建设好智库机构,需要明确定位和发展模式,凝聚高水平专业研究人才,塑造高水平研究项目和高端研究成果,发挥智库机构核心领袖的作用,保持与政府的良好沟通,开展独立智库研究,同时建立多元化合作伙伴关系。智库机构影响力是智库生存的根本,智库选题是智库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建议设置智库议程,对研究主题项目进行部署。

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在主持讲座时要求,学校各党支部要及时组织全体党员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学校各教研部专任教师、各教学课程组成员,以及与学校智库建设相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以专题教学的方式进行,主要围绕高端智库建设的一般问题、高端智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中央党校的高端智库建设、智库选题的确定与智库报告撰写、智库成果的研究与发布、智库研究与成果评价等主题开展专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