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参与的“小小规划师”项目落地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0-14
作者: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0月10日上午,“让梦想照进现实”——紫竹院街道2019年街区责任规划落地项目揭幕仪式在海淀区实验小学苏州街校区门前举办,这标志着历时一年的青少年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落成仪式由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办事处主办,我校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协办。海淀区城管委、海淀区团委以及海淀区实验小学等单位领导应邀出席,来宾与地区居民、各团队代表欢聚一堂,庆祝首个小学生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竣工。

颁发纪念图册

仪式上,有关领导和来宾兴致勃勃地为主题《雕塑》揭幕,为参与项目的小学生们颁发了纪念图册并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紫竹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战鸥介绍了项目的源起、实施过程和重要意义,感谢合作单位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她特别指出这是紫竹院街道首个由责任规划师领衔、青少年参与的街区更新项目,接下来在紫竹院地区会有更多的参与式改造项目落地。

雕塑《希望》

如何有效地促进青少年的社会参与是共青团的重要工作之一,我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专业理念和方法促进青少年的社会参与的有效路径,紫竹院街道“小小规划师”项目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在项目执行的一年多时间里,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和“中青·社区青年汇”青少年社工一起,针对小学生特点,结合责任规划师需求,通过与街道、小学及规划师等多方合作,采用校园宣传、设计小组、实地考察等方式鼓励小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与规划师对话、与居民对话,亲身参与街巷改造,真正实现小学生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设想,呈现出了“避雨读书区”“公共种植区”“爱心捐献区”“踩着3D动画进校园”“无人售卖文具机”等具有创新思想的规划设计方案。而“中青·社区青年汇”在项目中积极协助基层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街道街巷改造重大项目,有效动员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成为了紫竹院街道重要的青少年工作和服务阵地。

此次城市更新项目精彩亮相,有力说明了青少年参与城市更新计划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一项有意义的青少年社会参与项目需要跟上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需要充分调动专业资源和优势,善于激发青少年作为社会参与的“主人翁”意识,强调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和维护青少年与其他参与者的良好沟通与平等地位,从而提升了青少年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参与感和责任感,使青少年在解决现实问题和服务社区中体悟公共性和利他性等价值原则,实现青少年有效、有序的社会参与。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