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用专业推动青少年参与身边的街区规划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8-12-29
作者: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2月28日,紫竹院街道街区责任规划师项目实践启动仪式在海淀区实验小学苏州街校区举办。紫竹院街道联合我校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海淀实验小学苏州街校区、中青社区青年汇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海淀实验小学苏州街校区门前1096平方米的公共空间设计方案草案。

2017年9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进入实施阶段,这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明确发展目标、规模和空间布局的城市规划蓝图,建设周期长、任务重。目前,在社会治理领域,大家逐渐意识到城市的规划和建设需要回归社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吸纳市民参与。北京市各区县和试点街道在落实“总规”的时候,采取“参与式设计”。社会工作专业在识别需要、调动各方参与方面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紫竹院街道在此次参与式设计项目中邀请我校教师团队和社区青年汇社工一起推动街道的街区责任规划师项目。

我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在接到邀请后,将这个项目作为探索我校深入青年发展和青年参与领域进行实践研究的现实案例,组建团队扎入实务开展田野研究,与各方代表积极合作,全程督导青年汇社工提供直接服务。从目前的阶段性成果来看,项目已经孵化出多专业跨部门的合作机制,各方从实际效果中承认了青少年参与街区设计和规划的可能性。下一步,我校将结合专业优势和青年汇的服务平台,继续探索有效推动地区青少年和青年群体参与街区改造工作的实践经验。

启动仪式以“规划有我更精彩”为主题,通过小小规划师代表发言、设计方案成果展示、集体劳动等环节,使现场人员感受到了参与式设计给每位参与者带来的改变。

“我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城市规划师,当我听到有这样的活动,我开心地不得了。我真心想和规划师一起参加这个组织。谢谢!”这是11月19日紫竹院街道街区责任规划师进校园,搜集的200份自我推荐表里其中一份,她代表了众多小学生希望参与街区规划的强烈愿望。从对200名小学生的集中授课、自我推荐、作品选拔,到16名小学生规划班成立、现场踏勘、作品加工、细节设计等各个环节,在我校社工系教师团队的专业督导下,中青社区青年汇的社工团队与北建院的街区责任规划师小组、街道代表、苏州街校区的教师团队共同合作,通过开设规划班课程,打造小学生骨干志愿者团队,带领小小规划师们一起对这个公共空间进行参与式设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