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交流“国培计划”培训经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5-01-13
作者:轮训部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  1月7日,由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主办的“国培计划(2014)”——中小学班主任教师示范项目工作经验交流与项目总结会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我校教育培训学院轮训部汇报了四年来承办“国培计划”项目对全国550名优秀大队辅导员培训的好的做法、成功经验和下一步设想。

2011年,在团中央少年部和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我校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轮训部通过公开应标,成功申办教育部国家级培训项目“国培计划”,对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这是我校首次引进教育部国家级培训项目。

四年来,轮训部整合全国少先队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和长期工作在一线的优秀少先队工作者,构建起了一个高水准、分层次的少先队专业化师资队伍和具有鲜明特色的少先队培训模式,总计对5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教育部组织以专家评审和学员匿名评估的方式对承办单位进行培训绩效评估,我校的培训连续两年获得综合评估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全国10所承担“国培计划(2014)”——中小学班主任教师示范项目的高校、“国培计划”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工作人员及北京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主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炳明副处长在会上讲话。“国培计划”项目办主任余新教授作了“从规模到质量:‘国培计划’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思考与建议”的专题讲座。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公鼎和院长李方分别致辞。

钟祖荣教授代表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对本次工作交流大会作了全面的总结,提出“加强学科化建设,学科化建设与培训互动,以训促研,以研促训;加强精品资源库的建设,搭建信息化平台,达到资源共享;加强培训工具和培训规律的研究;加强十所院校的分工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创国培工作新局面”等四点希望。

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师大、山东师大、湖北二师、华中师大、齐鲁师院、北京教育学院等高校也分别介绍了承办“国培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成功经验。

会议开始前,与会代表还共同参观了北京教育学院的院史展览。(轮训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