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9-30
作者:杨亚伟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9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会议还学习了贺军科同志在中央团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报告等内容。会议重点就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学习。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要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以稳中求进推进事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需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结合中国实际进行探索创新,这就需要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继承与创新,与稳中求进总基调有着内在的一致性。稳中求进本质上是在继承中创新。首先,党的理论在继承中创新发展。正因为正确把握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大地、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才能不断解答中国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具有无限的发展前景。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发展。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发展的一个新部署、新举措,是在稳步发展的前提下努力取得新进展的总体部署和新的要求。

  会议指出,要把握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以战略思维制定大政方针。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战略思维为我们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重要思想方法。一是科学判断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从科学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出发,深刻作出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点上的重要论断。二是系统谋划战略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创造性地回答当代中国和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从战略高度深入推进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三是用灵活的策略推进战略目标的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许多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就是在战略和策略的有机统一中实现的。

  会议强调,要把握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以系统思维谋划工作布局。事业的整体发展首先要有全局观念、全局意识,同样也需要局部配合、局部落实,这就要求必须以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来谋划整体工作。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整体跃升。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好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就牵住了我国一切发展的牛鼻子,而其他的矛盾则是次要矛盾。二是用系统思维统筹全局和局部。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青年工作。一是要深刻理解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运用历史思维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创新。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要引导青少年持续深入学习党史,要用继承与创新的思维方法观照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与现实。二是要主动把握战略与策略的关系,运用战略思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服务战略任务的过程中,要注意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具体策略,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要自觉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运用系统思维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共青团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提高对大局的贡献度,善于把团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周雄、张泽民、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