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23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11月2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根据学习单要求,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内容,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指出,要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描绘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就必须要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能力。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信仰。要通过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理论学习来坚定理想信念。政治能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关键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只有维护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提升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进一步提高我们党的政治能力。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提高团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是要帮助团干部增强政治的鉴别力,政治的敏锐性,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要认真思考把党的建设和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中央团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课程。

会议强调,要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西方反华势力不会简单地让中国顺利实现发展。在抗美援朝战争时,在新中国刚成立不久、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我们就有非常大的勇气和决心去打赢那场战争。如今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持续努力,我们的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大增强。面对艰难复杂的局面,在政治层面、意识形态层面、经济层面、军事层面、文化层面等各个方面都要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

会议要求,要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宏伟目标。改革开放是中国实现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招,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非常重要的内容。只有改革开放才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完善。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就是硬道理。要坚持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理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锐意开拓,创新思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央团校同样面临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团校改革发展的要求,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部署,激发创新潜力,推进中央团校深化改革。要建立教学、科研、智库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积极调动各方资源,激励人才,发挥人才优势。要结合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筹备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把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融入到中央团校改革建设发展全过程。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黄鹤、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