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召开2023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教学成果奖颁奖仪式
找准特色优势 优化培养模式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2-25
作者:研究生部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 12月21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教学成果奖颁奖仪式。党委书记张传慧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主持,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郭冲出席会议。

  周军、任苇、王艺璇、胡静、梁超伟、梁莹6名教师荣获2023年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会上,张传慧为获奖教师颁奖。

  张传慧表示,今年是我校开办研究生教育20周年。20年来,学校依托研究生教育稳步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迫切需要厘清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定位、目标、方向和着力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张传慧强调,要正确认识学校的主责主业,干部教育培训、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和智库工作、国(境)外青年政治骨干研究培训交流这四项职能都是学校的主责主业,四项职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融合、相互依存、相互支撑。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研究生教育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师资涵养的重要依托、学科建设的重要基础,对于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基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作用。

  张传慧指出,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中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距离党政认可度更高、团内获得感更强、社会美誉度更佳的目标仍有差距。我们要坚定信心、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学校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区位优势、人才智力优势,找准培育教育特色,坚持“少而精”原则,走精品化、特色化、内涵式的研究生教育发展道路,突出培养研究生的政治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守正创新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既要坚持“国家标准、党团特色”的培养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住“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和使命;又要立足现实之需,回应时代之问,突破思想观念束缚,激荡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活力。要持续加强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注重精品化、标准化、专业化,突出教师的政治能力、学术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要破除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障碍,重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实现教书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林江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分析了当前课堂教学、论文指导、就业及职业生涯规划、关心学生成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提出了要求。他表示,硕士研究生导师要进一步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着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要加强学术指导,严把论文质量关;要加强人文关怀,树立全面育人理念。

  杨巧、姜振华、宋雁慧作为优秀导师代表作发言,王瑶、赵成林作为新晋导师代表发言。全体中层干部、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

  (研究生部供稿、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