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职引未来”研究生就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开讲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9-25
作者:研究生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尽早做好就业准备,近日,学校研究生部特举办研究生就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9月21日下午,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李家华教授以“研究生就业力提升与求职关注”为题作讲座。

  讲座围绕就业方向选择、就业能力提升和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展开。李家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建议同学们要规划好研究生生涯。他表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社会和组织变迁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职业选择及职业发展模式。他推荐同学们阅读《选对池塘钓大鱼》一书,希望大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对于如何提升就业能力,李家华教授结合实例,向大家传授了求职信息搜索、面试沟通、职场新手求助等技巧,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练就“硬功夫”,收获“真本事”,“希望中青院这个大家庭的孩子们找到好工作,找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点,响应党的号召,成为让党放心的可靠人才。”他说。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陈瑾瑾表示,李家华教授对就业问题的分析深入浅出,让自己明白了一要转变就业观念,试着从“我可以”“我想”“他需要”这些角度思考;二要提前充分了解求职岗位,分析岗位需要的能力;三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就业机会,争做“爱坐第一排的人”。 

  据悉,本次讲座是就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后续还将围绕简历修改、形象提升等方面重点针对2024届毕业生进行培训。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与在校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