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北斗之旅”提升社工实务能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9-13
作者:社会工作系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由我校和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联合主办的第15期“北斗之旅”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赴港交流学习项目(以下简称“北斗之旅”)于7月31日至8月19日在广州和香港举行。

  学习交流团由我校两名社会工作系教师及15名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组成。“北斗之旅”旨在让研究生深入了解内地和香港社会工作的发展情况,拓宽学生专业视野,提升学生实务能力。这也是学校境外交流恢复后派出的首个研究生交流团,得到香港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青年工作部以及团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及社会工作系、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专程赴港出席“北斗之旅”总结活动并与圣公会福利协会商讨进一步合作事宜。 

  交流过程中,师生首先在广州进行了为期1周的学习参观,随后,赴香港进行访问。通过访问香港社会工作者注册局、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等机构,学生们深入了解了香港特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注册管理制度。在圣公会福利协会所辖的香港本地青少年、长者、残疾人及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单位学习时,学生们和香港一线社会工作者进行专业交流,近距离接触香港市民,体验了在不同于内地的社会福利体系下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作用、服务弱势群体的宝贵经验。在交流学习中,我校师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养,得到了圣公会福利协会、当地社工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社会工作系坚持开门办学。在学校的支持下,积极引入境内外优质专业资源,“北斗之旅”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产教融合”项目。自2006年以来,我校与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合作,每年遴选约20名社工专业学生赴广州和香港进行实务交流学习。至今,“北斗之旅”已举办15期,培养学生260余人。参加过“北斗之旅”的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职业承担感显著提升,其中不乏成长为内地社会工作行业的领军人物或优秀人才。 

(社会工作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