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24年首期青年论坛热议“美丽中国 青年担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3-22
作者:教务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3月20日下午,我校举办2024年第1期青年论坛,嘉宾和学员围绕“美丽中国 青年担当”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兰州大学二级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先春,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干部培训部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黄秋菊,北京林业大学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副主任马樱宁,中国绿发集团团委副书记、中国绿发上海公司党委副书记、团十九大代表常广业受邀参加论坛。论坛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瑶主持。 

  主旨演讲阶段,刘先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建设美丽中国”为题,通过“十个坚持”向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的新境界,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的指导,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黄秋菊围绕气象工作在促进绿色发展、保障民生、防灾减灾等领域的积极作用,通过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讲述了气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气象工作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马樱宁基于北京林业大学团委服务美丽中国建设长达40年的奋斗之路,向学员们分享了工作经验,提出高校共青团要始终融入中心、坚持守正创新、保持与时俱进,要善于把握敏锐性、实践性、发展性三个特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充满理想的奔赴、热情洋溢的投身、坚定笃行的扎根,为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常广业以“在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的青春答卷”为题,结合具体案例,从发挥自身优势、争当美丽中国建设“青”先锋,坚持科技创新、为绿色发展注入“青”动力,深化志愿服务、汇聚精神文明建设“青”合力三个方面讲述了企业共青团组织团员青年服务美丽中国的有效路径。 

  在交流讨论阶段,四位嘉宾先后围绕主持人与学员提出的“如何面向青少年宣传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如何科学理解‘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内涵”,“团组织如何激发青少年投身美丽中国建设的热情”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嘉宾们紧密围绕美丽中国的内涵要义,立足共青团工作实际,结合青年特点,从理论、实践、方法等维度提出了真知灼见。 

  论坛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他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理道理哲理,了解了各行各业青年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勇挑重担、奋勇前行的典型事例,更深切感悟到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建设中展现出青春的朝气与锐气。 

  论坛由我校教务部、轮训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在校主体班全体学员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