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论坛畅谈“科技创新中的青年担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9-15
作者:吕芃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吕芃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科技创新领域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9月14日下午,我校举办第4期青年论坛,嘉宾和学员畅谈“科技创新中的青年担当”。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系统创新中心主任张聪、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副所长彭国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教育行业合作部总监朱陶、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副主任设计师邹田骥与师生学员分享青年在科技创新中贡献的青春力量。 

  在主旨演讲开始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君俊首先作课程导入,系统梳理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主旨演讲环节,张聪生动讲述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航天精神谱系,表示航天人的奋斗和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随后,他从奋斗历程、主营业务、突出贡献、人才队伍、荣誉奖励等方面介绍了502所情况,“我们所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38岁,我所在的团队就是一支政治坚定、开拓创新、技术扎实、团结协作的青年队伍。”张聪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到502所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宇航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我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在载人飞船精确返回着陆、嫦娥五号月面自主起飞、火星自主着陆、快速交会对接等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表示,希望通过交流,让大家更加关注和关心中国航天事业,激发青年人钻研前沿技术的热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彭国辉讲述了他参与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的研制经历。他以一次“失败”举例:团队在做ARJ21飞机2.5g静力试验时出现了试验中止,受到了各方质疑。“那7个月我们在质疑声中度过,许多人问‘你们的技术能力行不行?水平怎么样?’我们在试验现场没白没黑地分析查验,那7个月,虽然没有雾霾,但一直在厂房内的我们却没有见到太阳。”经过7个月的痛苦涅槃,“强度兄弟团”在最终的试验中重获成功,在场的工作人员掩面痛哭。“我们真正实现了涅槃重生。回顾这个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值得我们思考,‘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通过这次失败,盲目的自满消掉了,我们更加敬畏科学、敬畏规范,这也是后续C919分析与试验技术腾飞的关键。”彭国辉的一番话讲毕,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朱陶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及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重要突破在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价值。他介绍了认知智能大模型的大概技术路线、基本能力,以及对于生产和生活的重大价值。随后,朱陶与大家分享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技术突破以及在各行业的应用。“在当前国际化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下,国际巨头都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发力,人工智能企业倍感压力,我们希望能够把人工智能技术做到最好,能够让中国的人工智能走到世界的前列!”他希望社会各行业能积极了解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帮助大家提高工作效率,解放生产力,创造想象力。

   

  邹田骥从大家感兴趣的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入手,介绍了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参与的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柜建造工作,讲述了团队如何突破技术壁垒、攻克技术难关,“10年间,我们从零开始,把建造空间站这条路走通了!面对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研究团队将继续秉承载人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心无旁骛、力戒浮躁,坐得了冷板凳,肯下‘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践行新一代航天人积极进取、淡泊名利的时代精神,让无悔的青春在汗水中闪闪发光,在实现空间科技强国梦的征途上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在圆桌讨论环节,面对主持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邓阳的提问,彭国辉谈了自己对“科技强国”的理解。他认为,现在,我国提供了许多重大工程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充分发挥了集体智慧,通过科技的引领,将科技知识产品化和产业化,各个行业的基础智慧助力了整个国家的科研,重大专项又带动了整个产业链,进而完成了综合国力的提升。对于“如何把科技创新同青年工作相结合”的问题,朱陶从科大讯飞集团“顶天立地”的发展理念讲起——顶天,就是做到技术领先,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立地,就是不仅要服务千家万户,还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军工安防,发挥企业价值。“因此,任何行业的发展都要和广大青年进行密切的联动,人工智能不仅要有年轻研究员,还需要广大群众、青年群体的充分应用,才能不断优化系统。”彭国辉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表示,要让青年科技工作者尽快成长起来,一要做好思想的培育,帮助他们培养情怀,让大家知道在重大工程中,“小铆钉”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二要给年轻人“压担子”,放手让他们牵头做事,虽然会很辛苦,但收获会非常多。三要走近年轻人,了解年轻人的特点,把年轻人的作用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发挥好。 

  论坛由我校教务部、轮训部主办。在校主体班学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广东团省委副书记范春表示, 通过4位青年科学家的分享,更深刻感受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亟需青年在科技创新领域勇挑重担、挺膺担当。 

  团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副书记翟梓均表示,科技创新关键在人,在青年一代。作为与青年同频共振的共青团,我们要围绕青年需求,全力服务科技创新。因势利导,以政策激励支持企业突破“舒适圈”;贴心关怀,以育才暖才激励青年扎根“贫瘠土”;润物无声,让爱科学、爱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 

  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团支部书记洪迎福表示,听完嘉宾们的分享,自己一是心潮澎湃,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发展成就深感自豪。二是“比心”、点赞。4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不怕困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攀高峰,应该为他们“打Call”、点赞。三是满怀信心,对我们国家到2035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充满信心。 

  河南科技学院团委书记张永波表示,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为科技创新挺膺担当;引导青年教师立足岗位,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的同时,自己甘坐冷板凳,勇于探索未知领域,敢于突破传统思维,努力在科技前沿领域取得原创性、引领性、开拓性的成果。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戴海涛表示,作为一名核电从业人员,4位嘉宾的分享引发强烈的共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汇聚起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在初心使命中撰写科技创新的崭新篇章。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