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青年工作院校学报联络中心换届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1-18
作者:《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月17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青年工作院校学报联络中心换届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会议由联络中心主办,我校《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承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廉思出席并致辞。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郭家宏,执行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王佃启出席会议。各青年工作院校会员单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我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副主任、《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主编郑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廉思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根本任务,“开放式办学、精细化管理、内涵式发展”的办学思路,并简要介绍了即将召开的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情况。廉思表示,两次会议都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党的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和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都为实现这个目标搭建了非常好的干事创业平台,我们要积极开展工作,加强联系协作,维护好、利用好这两个平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党的青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广大青年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阐释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挺膺担当。《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将策划、组织系列学术讲座,邀请知名学术期刊主编来校围绕优化选题策划、学科交叉与融合、论文撰写与投稿技巧等进行专题讲授,助力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 

  刘曙光对青年工作院校学报联络中心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认为要有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服务和服从于学会的工作大局;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仲伟民、郭家宏、王佃启也分别对未来联络中心的工作提出希望,并分别围绕“学术期刊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使命担当”“学术期刊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应发挥的作用”等主题进行研讨。 

  主旨发言阶段,《青年学报》主编朱国栋、《青少年学刊》编辑部办公室主任宋川、《北京青年研究》主编高诚、《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副主编邓进利分别就青年类学术期刊的学术使命担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主旨报告。 

  会议选举《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为联络中心主任单位,《青年探索》、《青年学报》、《青少年学刊》编辑部分别为副主任单位,《北京青年研究》编辑部为秘书长单位。上述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未来将加强与各会员单位的联系协作,努力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为党的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