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运史资料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2-04
作者: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2月2日,由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科研与智库工作部联合主办的“青运史资料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共40多人展开学术交流。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潘敬国、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俞敏、中央档案馆一级调研员王勤、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冠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国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贾凯分别围绕“青年运动的方向——对第一代领导集体在全国青年代表大会上讲话的分析”“俞秀松烈士档案史料的开发与利用”“基于文化视角的青运史料价值评定”“信息技术发展对团史青运史资料整理的挑战及应对”“俄藏党史团史档案现状及利用进展”“从革命历史文献看早期团组织的内部训练”等主题进行分享。我校胡献忠教授及教师蒋国栋、匡颖晨、何悦驰分别围绕“概念、史料与想象力:青运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列宁团校的史料发掘与利用”“第二条战线回忆录和口述史料整理与运用研究”“矛盾的娜拉:新女性束胸问题——由寻人启事与尸体招领材料谈起”等主题进行分享。

  研讨会开始前还举行了简约而庄重的俞秀松烈士珍贵档案接收捐赠仪式,并聘请有关专家担任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并就青运史文物史料的征集工作进行了交流。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