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员热议共青团如何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3-28
作者:教务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近日,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教授以“共青团如何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题,为全国团省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学员进行研讨式教学。 

  林江教授在讲授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质生产力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极大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他从新质生产力蕴含的学理,提出的背景,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与深刻意义,发展新质生产力与变革生产关系之间的联系,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和系统的阐释。 

  学员们在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理论要义的基础上,围绕青年与新质生产力的关系、共青团组织引领青年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优势、典型案例以及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青年是最富活力和创新的群体,是生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主体,也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最重要的贡献者。共青团要充分发挥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通过培育青年“新质人才”、点燃青年创业“新质引擎”、打造服务青年“新质窗口”,助力青年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学员们在课后表示,围绕新质生产力开展研讨式教学,有助于学员不断加深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这一重要问题的认识和思考,研讨式教学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学员与教师、学员与学员之间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而且增进了学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系统认知和全面理解。 

  今后,教务部将持续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创新,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团干部特点,开发更多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访谈式课程,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