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陈树强教授获第十二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人奖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3-25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3月23日,第十二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社会工作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我校社会工作系主任陈树强教授荣获林护中国社会工作培训及发展基金2024年度“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人奖”。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社会学系党委书记任羽中,北京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迟行刚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凤芝主持。 

 

  会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宣读了陈树强教授的颁奖词,并与迟行刚共同为陈树强教授颁奖。颁奖词中说,“陈树强教授不仅是社会工作教育的先驱者之一,也是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本土化的积极践行者。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始终贯穿着对社会正义的执着追求和对社会工作实践的深刻洞察。他将国际社会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我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在推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科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共青团系统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方面,陈教授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努力不仅得到了北京市和教育部的高度认可,更在社会工作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倡导的‘政策—实践’双敏感和以能力为本的教育模式,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树立了新的标杆。他对社会工作专业“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推进,为社会工作教育的创新和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持。”

  陈树强教授是我国社会工作领域的知名专家,曾参与组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和专业影响力。先后担任中国社会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积极推动我国社会工作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等事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2009年,为回应中国社会发展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香港林护基金会在北京大学设立了“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旨在奖励内地在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管理和实务工作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学生和服务项目。该奖项的评选由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工作系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等单位联合主办,是国内具有重要学术和专业影响力的奖项。迄今为止,“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已成功举办12届,共计133人(次)和机构获奖。我校陆士桢、史柏年教授及多位校友、多个实践项目获此表彰。